會員登入 新使用者?立即註冊

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但願在不久的將來,台灣能在國際上大聲說出自己的名字。

關閉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網友轉載,但請務必註明出處,以表示對原作的尊重喔! 我要留言

一封為台灣未來寫的拉票信--我支持謝長廷的理由(3)

2008/03/19 14:49

一位網友H告訴我,他這次不想投票

H說,他有一個朋友家裡開工廠,

最近正擔心著中資入台的問題,

如果馬英九當選,開放一中市場,

中國的商品大量輸入台灣,

那麼他的工廠很可能會面臨經營危機。

H聽了這番話後覺得,這次的選舉,

對很多人來說,可能是攸關未來生計的大事,

因此H覺得自己沒有資格替廣大民眾決定他們的未來

因而選擇不投票。

 

這是我目前所聽過最奇特的理由。

 

H對於台灣現行的民主制度有很大的不滿,

他認為「多數決」的民主制度,

無法實現「弱勢族群利益最大化原則」(maximin principle)。

(註:指政策規劃人員在從事方案設計時,應當考慮儘量使社會上居於劣勢情況的弱勢團體或個人,能夠獲得最大的照顧,享受較多的利益,例如殘障者、低收入戶、少數民族、婦女等應獲得較多的照顧。又稱為「劣勢者利益最大化原則」)

 

姑且不論H的看法有沒有道理,

我認為,H生活在這個國家,享受著民主國家賦予他的權利,

卻又一再批判由先人流血流汗爭取來的民主制度,

這樣的做法實在不應該。

 

我相信,全國人民一定都贊成「弱勢族群利益最大化原則」吧。

事實上,在中國國民黨數十年來的統治下,

中國國民黨已經把這個原則發揮到極致了——

如果我們把榮民定位為「弱勢族群」的話,

榮民的確已獲得了「最大的利益」。

(註:眷改條例1.5兆預算,分給台灣136萬名榮民榮眷,

平均每人可得120萬元

但反觀其他弱勢族群,特別是農民、勞工,

得到的「利益」有多少?

(註:勞委會預算一年只有650億,卻要照顧877萬名勞工,

平均每名勞工只能分到7381

試問這樣公平嗎?

 

由於中國國民黨長期以來只把資源用在特定族群身上,

所以我們才會喊出「轉型正義」(Transitional Justice)的口號,

希望資源能夠重新分配,

使得社會上每一個族群都能得到公平的對待。

我們並沒有想要剝奪既得利益者的「所有」利益,

我們要的只是「平均分配」,難道這樣的要求也算過份嗎?

 

總之,顯而易見地,「多數決」的民主制度,

是可以實現「弱勢族群利益最大化原則」的。

 

再者,我很好奇的是,

為什麼H在聽到了朋友的憂心之後,

反應竟然是「我沒有資格替廣大民眾決定他們的未來」,

而不是「我要用我的選票,替他們出一分力」呢?

如果你真的認為一中市場會危害台灣大多數人民的福祉,

那麼為什麼不用民主制度賦予你的權力,

來替整個社會發聲呢?

 

H認為自己的能力很強,

因此即便中國勞工來到台灣,或是台灣承認中國學歷,

也不會對他的工作權、競爭力產生任何影響。

我必須說,這是一種自私至極的想法

我可以接受你對「政治」漠不關心,

但我無法接受你對「身旁的人」漠不關心。

投給謝長廷,

並不會給生活在台灣的任何一個人帶來危害;

但投給馬英九,

卻很有可能影響到台灣千千萬萬的勞工、學生、婦女等族群的權利。

因此,即使你一向對政治冷淡,

也請你仔細想一想這次選舉對未來的影響有多大,

也請你仔細斟酌自己手上的那張選票要投給誰。

 

後記:

H說,謝長廷的政策也會危害到某些特定族群。

我告訴他,謝長廷的政策的確會危害某些特定族群——

也就是既得利益者。

既得利益者手中的利益要被重新分配,

他們當然會不高興,

但這是為了維持整個社會的公平正義的「必要之惡」啊。

然而H卻堅持謝長廷的政見會傷害到一些弱勢,

我請H舉例,但他卻說:

「我不知道,但我懶得去找。」

另外H又說,阿扁說過「任內四年台灣就會獨立」,但是卻沒做到。

我請H說出阿扁是在何時何地講的,

他卻說:「我不記得,我不支持他,也不討厭他,他對我來說只是再普通不過的過客,我何必記得他。」

我只能說,我對這種根本拿不出證據,卻堅信自己是真理的人,實在沒輒。

下一篇
回應(18)
傳說中的趙媽媽2009/08/11 11:17 回應

說得真好,我喜歡你的論述,

為此 訂了你家格子

希望可以交流對台灣的認同/肯定/與愛護

台灣加油

台灣最棒

我是台灣人

外省囝仔2009/08/11 12:50回覆

謝謝妳的支持~

cursor2009/08/05 01:57 回應

敬覆小饅頭的大玩具

民主政治本來就不信任任何人,所以才會有所謂的制衡制度.

但是對於一個選民而言,推薦其經過長期觀察及政見檢視之後而推薦的候選人並不代表應該為這個候選人的人格背書或保證.個人是否接受推薦仍然應該依據自己的理性判斷而做自己負完全責任的決定.

但是講到對一個人人格的否定則是茲事體大,我覺得應該慎重,至少對於媒體(尤其習慣造假的媒體)的報導也應該存疑(沒道理你會懷疑政治人物的人格卻不懷疑媒體記者的人格吧).

馬英九對於特別費一開始在議會質詢時還說這是公款絕對沒有放進自己口袋,後來面對司法時卻又說自己的認知這是私款.這樣的馬英九豈能用含糊帶過來形容?根本就是有心貪污.您說對嗎!

至於您說長仔對於"高捷案"總是說不清我就很訥悶了,到底是哪個地方說不清?除非您只是看2100或那些專門造假的新聞媒體,不然您是認為哪裡不清楚了?或者您可以提出來大家討論討論.

   

 

外省囝仔2009/08/05 12:16回覆

謝謝cursor的回覆

小饅頭的大玩具2009/08/04 17:27 回應

基本上,這兩人的人格我都不相信。

謝先生在高捷案的事總是說不清;馬先生則是對特別費案含糊帶過~

真的很難相信政壇上這些人有哪一個是真正清廉自持的,所以我不會為任何人背書或做推薦,這就是我的立場。

外省囝仔2009/08/04 20:18回覆

如果要把標準拉到這麼高的話,那除了我真正認識的家人和朋友之外,
其他人的人格都是不可信任的,因為我根本不認識他們。
我想我和你的差別,就是你對馬、謝都不信任,但我選擇信任。
但就像我說的,在我對兩個人的人格都沒有懷疑的狀況下,
剩下來能夠比較的,就是他們的政見與理念了。
我推薦理念和我相同的候選人,並不代表我為他的人格做什麼擔保,因為我並不認識他。
換言之,在民主社會中,選民唯一能用來做評斷依據的,就是政見了。

小饅頭的大玩具2009/08/04 15:10 回應

只想問妳一句:「以這個謝先生的人格,妳相信他說的話會做到嗎?」

外省囝仔2009/08/04 16:53回覆

我相信謝先生的人格,同時我也相信馬先生的人格;
只是謝先生主張台灣應該自主,馬先生主張台灣應該更親近中國,
而我的理念跟謝先生比較相近,所以我支持他。

雖然我支持的候選人沒有當選總統,但我也始終尊重多數人的決定,
我願意相信馬先生,如果他能實現競選時的承諾,那對台灣當然是好事。
然而現況是什麼?相信有眼睛的人應該都看得很清楚吧?

Frey2009/05/06 15:30 回應

此則為私密回應

非天壇2009/01/19 07:26 回應

鐵絲穿過手掌,一路穿鄉過省拉隊到台灣,這是一個榮民告訴我的,是他的親身經歷。我本驚疑不定,後來看到旗山228事件清鄉事件時發現被拉到市場口槍殺的人也是用蒺藜鐵絲穿過手掌!然後,看到一份文件,共產黨在大陸清鄉時也是用蒺藜鐵絲,穿過睪丸皮囊再穿到鼻子上,此刑名為彈琵琶,可見證國共都是一路貨!這種被迫害的人,有一部分被國民黨保留為榮民。

非天壇2009/01/19 07:14 回應

阿珍耶,那裏有甚麼榮民?在台這些人有很多是被國民黨綁架,離開了家鄉,知道他們怎麼被抓的嗎?

是被遷台行動的國民黨軍隊看到路上有莊稼漢,用蒺藜鐵絲穿過手掌,跟軍對串在一起,架離他的鄉土;十幾歲的在當時就算個人,沒經過通知對方家屬,一路互相監視挾持帶到台灣,事實上這些老人他們又怕共產黨又恨國民黨,想回去大陸只有順勢就勢,所謂榮民,夠資格的早已死光,剩下他們是頂著榮民的神主牌不受國民黨殺害的一群無依老人而已。很多人的口音,你會覺得好笑,廣東口音頂著福建的軍籍,因為那個福建軍人戰死了!問他哪裡人怎不回鄉過年,還大喊他福建來的,呵呵,老兄,福建是我台灣人的親戚,口音有那麼好冒充的嗎!

你看看,這群人啞子吃黃連,想回家想得多痛苦,他們哪能尊重台灣獨立的要求和事實。

看看這些人再想想馬英久的籍貫問題一直是個謎,過去很長時間顯示他自己也搞不清楚,他難道也有相似苦衷,不然怎麼與那些人一樣,前半生被國民黨養著就攻擊大陸共產黨,後半生好不容易蔣家退場馬上就將中華民國的國旗丟到廁所?

但是那是他們的事,自己搞得自己擦乾淨,在大陸發生的悲劇,沒理由要台灣陪葬,國民黨落得兩面不是人的地步,台灣不必替它擦屁股,主權被馬英九等人用來揩屁股,這親戚我們不要也罷!寧願拋棄不良親戚,不願拋棄台灣主權!

非天壇2009/01/13 07:39 回應

為什麼台灣都沒有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2009/01/13 07:25

回應馬英九的問題:因為台灣人在過去若與大陸方面來往,一概遭受國民黨的警總逮捕和殺戮!現在,橫暴欺壓台灣的國民黨,有甚麼面目面對這種受害人猶活生生見證的歷史責任?!

我所遇見的被害人家屬,是一對7~80歲的老太太,她們指証,只因被一張匪軍宣傳單塞在腳踏車籃裡,她的二哥即被捕入獄,留下妻女和父母,時革這麼多年,去年她們家分家產,她二哥因為都在獄中無奉養父母,很自責,放棄繼承家產以示補償!!

這是誰的責任?兩位老人眼淚鼻涕直下,你這個對國民黨來說是漢奸對台灣來說是台奸的牆頭草,這麼厚臉皮,還敢向國際發聲討著要諾貝爾和平獎?請你解釋你在外國當初寫的一些反共文章!!!請你對那些文章作出解釋!請你對那些文章作出道歉聲明!!!

你現在的行為就是表示當初你寫的反共文章是錯的!共產黨若是社會的選擇之一,請你為國民黨在台期間的政策阻撓台灣人與大陸人的偏差行為,解散國民黨!!!唯有解散國民黨,才夠資格撫平台灣人的傷痛!沒有解散國民黨,你們的歷史罪業永遠不可能讓你得諾貝爾和平獎,你不夠資格!你們是兇手!!!

外省囝仔2009/01/14 23:39回覆

感謝分享!

站在一個中國與台灣混血兒的角度來看,
我完全無法理解,陳雲林來台灣時,
政府完全不讓中華民國國旗出現,
但那些榮民伯伯和愛國同心會的人為什麼都不生氣呢???
他們不覺得中國國民黨把他們當猴子耍嗎?
數十年來一直要他們愛那面國旗,
真正遇到外國(中國)人卻又不敢拿出來...

b+小姐2009/01/09 12:59 回應

hope2008/08/18 17:40 回應

拜託!黨主席不給錢,他們怎麼選啊?

哪有搞政治不用錢的?

問題是阿扁有沒有挪用公款啦!

林總2008/08/18 12:59 回應

剛看到新聞陳幸妤報料
原來謝長廷、蘇貞昌、陳菊等人都有拿陳的錢



唉!!!!天下烏鴉一般黑!!!

goa2008/05/12 08:52 回應

 

我不明白目前台灣式的民主有甚麼好讚揚與維護的

5月9日 , 蔡啟芳扣應大話新聞時他說的很清楚 : 1.中華民國來到台灣詐騙台灣人 , 到現在也還在騙 ! 中華民國繼續存在台灣就是繼續騙 ! 2.目前80%以上民代有買票作為 .

第1點說明中華民國體制在台是罪惡的 第2點正說明了 , 台灣所謂的民主是假民主 , 甚至有錢才有民主(拿了走路工才願意出門投票)

我不否認許多台灣前輩的犧牲奉獻才讓今天的台灣人免於白色恐懼與擁有言論自由權 , 但是可以投票不等於擁有民主 !

認為前輩的努力已經達成民主目標 , 只是現今的台灣人不願意付出 , 坐享其成的藉口罷了 . 如果投票等於民主的話 , 台灣人早在日本領台時期就有民主了(雖然設有門檻) .   

認為投下自己的"民主"一票 , 就是愛台灣的表現 , 是最便利、也最沒有承擔的、同時也是很廉價的自我欺騙行為 .

 

外省囝仔2008/05/12 19:03回覆

這就是身為台灣人悲哀的地方。

所以說教育很重要。

sea2008/05/11 22:18 回應

其實,我覺的很多人看不清,播遷來台真正的含意...為什麼要 38年的動員勘亂臨時條款,若要說更早,從所謂的軍政訓政憲政,若真的懂了....看到國黨的政見...就知道.

                            mission  inpossibly

☆〃Albee2008/04/09 02:02 回應

我也是很支持謝長廷的... 覺得他的政見很棒,很替基層人民著想~此役的敗戰也讓我情緒超低落..直覺 "一切都完了"~~~

選前, 我們有位廠商說這次很多台商回台投給馬,原因是要回來借錢... 所以不難想像,未來會出更多第2第3位的 王又曾

另外, 聽我媽說 放家庭代工給我們做的老闆就直言: "馬陣營開放一中市場只會對企業及開工廠的老闆階級好而已, 底下你們這些做工的人一樣是苦哈哈"  這位老闆雖然這麼說看似站在綠陣營,但實際上他是投給馬.. 原因為何, 就是為了得到他自己的利益阿...   這位老闆都有這種自私的想法了, 不難想像有多少人也是跟他一樣抱持這種自私想法去投票的~   唉....真不知台灣的未來在哪@@

外省囝仔2008/04/09 12:36回覆

「馬陣營開放一中市場只會對企業及開工廠的老闆階級好而已, 底下你們這些做工的人一樣是苦哈哈」

沒錯!!!選前我們就一直在討論這個問題,可是那些天線寶寶說什麼都不相信。我想,他們可能只要看到「祂,馬的」總統的臉,或是握到祂的手,或是爬到祂的頭上,就再也不會感到肚子餓,也不用吃飯了吧。

台灣國美食家2008/04/05 13:22 回應

像H這樣的腦殘人  充滿了整個社會   國民黨式教育下的產物    跟他們講道理是浪費時間的

外省囝仔2008/04/05 16:15回覆

重點是這種人通常都自認為有道理(甚至自認為自己才是真理),所以才難溝通啊!

LINA2008/04/04 20:57 回應

說的太好了!

雖然本次戰役以失敗,但我們仍需堅持

請容我引用此文好嗎?

外省囝仔2008/04/04 21:16回覆

感謝LINA的不棄嫌,請盡情引用吧~XDDD

步美2008/04/02 14:34 回應

我身邊的蒼蠅s也是這樣的態度

以為自己最有理,也以為自己生活過得很苦

但喊苦的人,卻是有能力生活的人

常常有理說不清,總是為反對而反對的態度...真的令人無法忍受

外省囝仔2008/04/03 00:12回覆

我猜,他們所謂的「過得很苦」,其實是因為他們看到阿扁坐在總統的位子上,覺得很不爽,所以日子過得很痛苦吧。

沒關係,「馬,上」就有好日子過啦!喔,對了,妳去開戶了沒?聽說520之後國民黨就會匯100萬到每個人的戶頭裡耶!

並不特別愛吃波卡的波小姐2008/03/19 15:46 回應

很多藍寶寶都是這樣的態度..... 我辦公室也是這樣 我提出問題她就回我一句, 我不知道啦....反正藍的綠的都一樣 真的都一樣嗎?? 她們又說不出來... 我住在龍潭的鄉下國民黨的鐵票區 一定投給國民黨的啊... 為什麼? 因為眷村佔多數,無論選什麼只要掌握好眷村一定當選的啊.... 台灣地方小資訊容易被掌控這是沒辦法的事.... 只有靠大家的力量傳承下去羅.... 大家一起加油!

引用(1)
LINA2008/04/04 22:15 引用

一封為台灣未來寫的拉票信--我支持謝長廷的理由 一位網友H ...《詳全文

我愛台灣


    TWFuture

    Formosa不是鬼島!台灣,是我的驕傲。

    台灣是我的國家

    修正鳥籠公投法、立委選舉合理化


    台灣維新影子政府-有影上大聲

外省囝仔愛台灣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1
  • 累計人數:95694
  • 發表文章:188
  • 相片數量:63
  • 回應數量:1659

更新日期

2009/11/17 22:06
雅虎資訊 版權所有 © 2009 Yahoo!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本服務設有管理員」 服務條款 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