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新使用者?立即註冊

沏壺茶,振起清醒理性的腦子,來說服我;或者,讓我說服你。 This is a study aside the In rill. Let's enjoy wit, suasion, and a cup of coffee.

關閉
980911,扁案宣判,賀台灣向反貪之路邁進一大步 我要留言

中國之路,台灣之路,與全球之路 - 我的「大國崛起」綜論

2007/07/27 12:51
看「大國崛起」,我個人受益良多。
第一次有機會很快的將幾個大國的重要歷史瀏覽過;趁著評論,我將自己對許多事的片段觀點與思緒串起來;從串聯思緒的過程中,我一再反覆思考與咀嚼若干細節,讓觀點之間的矛盾不圓滿處減到最少。
一個明顯的改變是,我對統獨以及對中國(此時暫做狹義解)的個人態度稍有調整;這個調整,表現在我對雙方 "客觀" 而衷心的建議。

在這篇文章裡,我無論如何必須根據目前的政治現實,將台海兩處分開來進行評論與建議。
先談中國,因為它是影片的主角。
再談台灣,因為身在台灣,總得為這裡的人們提出我的箴貶。
最後,我也談全球局勢。



中國之路
最後一集裡,編導似乎總結出兩個最終結論:1.鼓吹創新;2.倡導形成東亞地區聯合體
我認為,這兩件都不該是中國目前該當成目標的事;它最該先做的事,是思考並確認它想走怎樣的政經社會體制


社會主義路線
如果仍舊要堅持以共產主義做為基本體制,那麼在上述這兩件事上,得重新衡量。
它必須對人民的思考、心智模式、與價值觀,教育成一個適合長久共同生活在共產主義之下的狀況;柏拉圖在「理想國」裡,也強調了這個教育的重要性(根據羅素的「西方哲學史」,柏拉圖的「烏托邦」,正是主張共產主義的)。
我相信一個適合生活在共產主義之下的思考、心智、與價值觀,不會是一個需要鼓吹創新的狀況;即使鼓吹創新未嘗不可,它的創新也絕非自由經濟體制下的意義。
既然如此,它的鼓吹創新也就需要不同於資本主義的方式。
再者,在這樣的思考、心智模式、與價值觀之下,與東亞其他國家要形成地區聯合體,困難更多;許多思維不容易得到交集。

其次,它也得很快的對人民的思想鬆綁;至少要對學者鬆綁。
蘇聯那篇,我談了「社會主義制度堪用否」;在美國2那篇,我談了「最佳經濟制度」。
我對共產制度的最大建議是,你必須有「修正」的機制,才能讓它更快成為一個好的、適合該國人民的制度;自人類歷史的觀點看,社會主義畢竟還在試驗階段。
這個修正機制,最好讓學者參與,才能緊抓制度的精神,並提昇修正案的品質;而要讓學者參與,你必須讓他的思想不被政治脅迫,否則其產出仍是糟粕。


修正路線
如果決定要走上資本主義路線,或是進行大幅的修正,那麼得要有個心理準備:社會主義的精神與價值,可能被邊緣化。
此時談創新,當然有道理。
根據早先所提「創新的主要因素四項」(1.多元資訊;2.不受拘束的思維;3.創新氣氛;4.接受動蕩的準備),中國至少必須:
1.實質尊重弱勢族群,以維護多元資訊;甚至不強調民族統一或民族融合。稍後我還要再提一個更「驚悚」的建議。
2.全民思想鬆綁,包括尊重並維護基本人權。

另外,在「倡導形成東亞地區聯合體」這議題上,雖然修正的政經體制讓「邦聯」間的共同語言增加了,但是另一個問題非常難解決。
一個大老虎,約了幾隻雞鴨鵝,說要組一個共同社區一起住,你說那些雞鴨鵝心裡會怎麼想?
如果一再強調內部的「民族」情感,可更讓雞鴨鵝擔心共組社區的目的,是提供老虎基本的「食物來源」。
老子的「大國以下小國」,怕不易取信小國於長遠;統治之人野心起,保障何在?
相形之下,歐盟這問題不大,因為彼此大小強弱不會差太大。

解決這個問題,可能只有一個方法:自我解體
所謂「自我解體」,就是以和平規劃的方式,將中國解體為數個乃至數十個「邦聯」,彼此保持相當程度的獨立性;依「民族地域」來解體也未嘗不可,譬如把西藏、新疆回民,都各自解為若干邦聯。
中國的自我解體,可以得到很多好處:
1.自宋以來,中國已經七百餘年不曾分裂。春秋戰國的分裂,讓中國產生諸子百家;如今若能自我解體,也有機會得到類似的效果。再者,以往的分裂,都要歷經武力與流血;如今的政治力解體,可是為人類歷史創下一個和平分裂的先例。
2.分裂後的諸國,正可以分別為自己的邦聯,選用諸子百家的學說,乃至自行修正或創立新制度,為人類文明試行各類體制,並進而淬煉出適合最多人的制度來。
3.分裂但「統一」的國家,較可能說服鄰國加入,成為不只經濟相關聯,連政治軍事都彼此和諧平衡的聯合體。

「自我解體」聽來可怕,但確是創舉;咱們現在聽這詞,可能覺得天方夜譚,但其實好比當初君王體制下談民選總統,確非絕無可能。
與其等待武力造成的「天下合久必分」,不如創出和平的「分合機制」,讓後世循例照辦,則昌世久矣



台灣之路
在許多人心中,台灣有一個終極議題,就是統獨。
在政治人物及所帶動的權力鬥爭,最後總要在這議題上「決戰」。
雖然我頗不以為然,但既然此方人民還暫跳不脫這個牢籠,眼下只好給雙方一些建設性的建議,以使各自朝更可能的說服對方、形成共識的路走。
稍後,我則提出我的主張,「思想大國」;這個主張,兩種路線的人都適合走。


台獨路線
先談對「獨方」的建議。
目前為止,我所見到「獨立建國」的主張,都沒有一個完整的理念來說服不贊成者認同;有些獨派者甚至是小孩賭氣式的「不...就是不愛台灣」這類民粹想法。
總的來說,與其說「獨立建國」是個有遠見的理想,不如說它是個不想被人約束的「念頭」,而倡議者想像中的約束者,那個隱形敵人,與其說是中共,不如說是所有反對建國者。

主張獨立者,應該要趕緊脫離民粹思想。
成熟的思想者,會用說服的方式讓對方信服自己的理念,而非用入罪的方式脅迫對方屈從;再者,好的理念,不怕說服不了人。
目前的台獨主張,缺乏「思想」為其基礎與後盾,因此其說法經常與現實相矛盾。
譬如,以「本土論」來主張獨立,那麼最本土的是原住民,卻不是如今這麼囂張嘶吼的所謂「本土支持者」。
又如,將若干人視為「外國人」、「外來政權」,欲抗之以求獨立的正當性,但是其信仰與價值核心,譬如媽祖、端午、祭祖等等,卻都是他們口中應該「推翻」的「外來者」。
更奇的是,某一派這種主張者,竟尊奉日本為其父兄,讓人覺得所謂「台獨」,好像是「發誓成為日本殖民地」。

台獨主張者目前最需要的,是一套完整而不矛盾的理念與論述,來說服本地另一大群不贊同者,乃至說服口口聲聲不准台獨的中共,以及尚未接受台灣為獨立國的世界上多數國家。
好好告訴大家,為什麼我們應該獨立,我們基於什麼道理獨立。
如果不能在理念上說服大家,產生共識,乃至甘為此一理念而奮鬥,我不相信台獨主張能帶來此地人民的幸福。


統一路線
其次談統一。
早先,我是說兩蔣時代,「統一」不是議題,因為那邊那塊大地本來就是咱們的,是被人「竊佔」的。
直到我們終於認知到我們的國力其實沒本錢討回國土後,「統一」也只漸成口號與信仰。
我強調的是「信仰」這字;在某個程度上,信仰統一者,如同信仰獨立者一樣無厘頭,他們所抓的,不過是「曾經是同一個國家的國土」這個無可否認的事實。
然而,在談「統一」的細節時,這個陣營的人一樣沒多少人有深入的思考:為什麼統一,怎樣統一,統一的優缺點與後果。
主張統一者,你們是要接受過共產制度的生活嗎?還是堅持資本主義的 "自由" 生活?
別告訴我接受中共一國兩治的安排;如果哪天它改變主意,收回兩治的承諾,誰保障你的權益?內政問題,聯合國可幫不上忙。

雖然相形之下,「統一」的主張較不需要什麼偉大的論述(因為在國際的認定上,台灣從來不是獨立國家,「統一」的主張只需說服國內不認同者),但是反而有更多實質的問題需要深思解決。

我提一個可能的做法:向中共提議「修正的邦聯制」。
這個主張包括幾個重點:
1.台灣承認與中共是同一個國家,尊同一個人為國家領導人,台灣並得推舉人員參選為國家領導人。
2.台灣維持目前的自治體制,包括民主制度,自由經濟體制,由民選的地方領導人為台灣領政。
3.若干國際組織(如經濟性組織),由於體制差異之故,宜由台灣派任代表參與出席;不牽涉體制差異者(如體育性組織),則統一以中國名義參加。聯合國應有台灣代表參與,畢竟政治體制差異甚大,中共未必能代表台灣立場;但所佔之席次地位,及權利義務,則由聯合國決定之。
4.軍事上,台灣每年向中央購買固定預算比例的軍備(譬如目前的半數,也就是政府年度總預算的8%,大約是1300億台幣),這些軍備應由台灣軍方自行調度運用。台灣軍官得被遴選為中央解放軍軍、士官,但解放軍任台灣軍、士官,需經台灣方面同意。
5.幣制宜統一,關稅宜取消;來台定居應申請通過,去大陸定居則不得拒絕。
6.其他細節,則以「折衷」為原則,在「統一」與「地方自治」之間,動態磨合。

這個體制,一方面讓中共可以不再擔心台灣的「出走」,且在相當程度上,台灣並不挑戰中國代表權;另一方面,台灣維持了政經現況,減少了與大陸經貿的障礙,甚至每年平白多出一半國防預算可以轉為民生之用。
如果拿荷蘭的商人思維來看這事,台灣真是賺飽了。
對中央的軍購不能免;一方面台灣仍保有相當程度的自衛能力,另一方面中共主戰的軍方,會因為每年平白多出的兩千億軍售收入,而少了出戰征服的念頭(台灣軍力在他們的可掌握之中,且一但出兵佔領,就少了每年兩千億的軍售收入)


思想大國
上述的統一方案,不是我最大的興趣所在;我的理想,是鼓吹台灣成為一個思想的大國。
當台灣成為一個思想的大 "國" ,那麼統一或獨立,其實不會是最重要的問題。

英國在政治體制上是先驅,對人類社會有貢獻;英國和荷蘭在經濟體制上是先驅,對人類社會有貢獻。
其他幾個大國,則先後在科技及政經體制上創新或改善,都對人類社會各有貢獻。
台灣在武力上,在民主體制上,乃至在自由經濟體制上,不太可能搶進大國之列而成為影響他人;但在「思想」上有機會。
當「思想」成為世界各國矚目的地方時,即使有不和善的人虎視眈眈要以武力併吞,其他各國也會有意見;這有點像梵諦岡的地位,不需要武力,但卻贏得一定程度的尊重與維護。

台灣在成為思想大國的前提上,其優勢至少包括幾點:
1.在傳統思想的承接上,台灣以其言論自由與文字的契合,比大陸更有機會深入諸子百家的思想,能以之為根基,為世界各國體制,提供各種層面的思考與建議。諸子百家的論述與思想,不單是華人的資產,也是全人類的資產;它們應該像孫子兵法一樣,要有機會展現在世人之前,成為制度改善的選項。
2.在宗教方面,台灣並沒有哪個宗教可以算最大多數;統計上人數最多的佛教徒,也不過約20%。相形於西方(特別是等國),。宗教信仰的主流化,多少約制了創意的產生。
3.在人種組成方面,本地除了閩南與客家等等漢人之外,還有罕見集於一地的十族原住民。要說多元文化,台灣可以很多元;可惜的是人民並不稀罕,弱勢族群的文化特色因此難以顯現。
4.在資本-共產主義國家對立的現今,台灣可能是最有機會親近共產主義的資本主義國家。相形於西方諸國,台灣與中共的語言文化隔閡更少,因此更有深入了解共產制度與困境的背景基礎。

但台灣環境也有其弱點,是決定要走向思想大國時,該先努力解決的事:
1.在政治上的思維稍嫌幼稚;截然兩分的政治邏輯,會讓政治制度方面的創意受到壓抑。
2.對學術的尊重太低;這使得擁有知識者無法施展其創意,以及有能力者進入學界的意願降低。最明顯的事實,就是台灣平均教授副教授的薪水與上課時數,與新進國家遠遠不能相比。
3.台灣的教育制度,影響知識傳承極大,其中最重要的缺陷有二,一是缺乏分析式的思考,一是缺乏世界觀。前者是從填鴨教育而來,反映在考題的死背特性上(國內考題,以選擇填空題為主,缺乏分析能力的訓練;若干先進國家則通常考申論,有趣也有用);後者是早期對外國的自我封鎖,造成如今即使開放已久,卻了無遠眺世界的心胸。



全球之路
全球至少有兩個地方的重要資產沒有得到充分的開發,一是非洲,一是中東。
另外,我也談談「大國永續不墜」的可能性,及它對全球之路的啟示。


非洲
我們對非洲的印象,衣索匹亞難民是典型。
何以一個存在埃及古文明,乃至是基督教源頭的地方(摩西的活動,多在北非),目前會未開發到這等程度?
有人說是由於長期以來的被殖民所致。
不管真正原因為何,該地區的未開發,我認為是全球的損失。

這道理有點像我對女性進入職場的態度。
女性佔了全球人口的一半;如果世界由男人主導,女人都待在家裡,那麼等於說,我們將一半的可能人才鎖在廚房裡,有另一個愛因斯坦和愛迪生被埋沒了。
人類文明因此進步速度慢了一半。
如果以人口來計算貢獻,則目前全球約65億,非洲8.69億,僅次於亞洲的38.7億;也就是說,如果非洲得到開發,人類進步的速度可以加快16%。

從類似的角度來看,中國大陸人口近13億;如果人民的潛能得到充分開發,則人類進步的速度也要快上至少20%。


中東
中東自來爭端未減;雖然拜石油之賜,地方還算富饒,但是長年征戰,對人類整體而言,確非好事。
我曾主張,征戰背後的野心,也是進步的動力之一;但前提有二,一是野心所產生的創業動能,另一是伴隨而來的創新。
譬如管理學界很重視二戰帶來的管理實務與思維的衝擊;這是戰爭帶來的 "好處"。

可惜的是,中東的戰事與此無涉;它的根源是宗教上的衝突,而在表現上,這場長年的戰禍,並沒有在科技或人文上,帶給人們任何進步的啟示。
這是一場該調停的戰。

美國絕對不是調停此事的好角色;光它背景多是基督徒,就註定了調解結果的失敗機率。
最適合的,會是與中東較少政治與宗教瓜葛的中國人。
想成為和平崛起者的中國,乃至立志成為思想大國的台灣,都應該深入了解中東問題,乃至嘗試與衝突雙方建立友誼,也許有機會可以消弭這場戰火。


永續不墜
大國可能永續不墜嗎?
我先從企業經營的角度來討論。

世上有許多企業,經營超過百年。它們通常在某些階段都會遭遇某些危機。
危機經常來自僵化的內部;但有學者自生態觀點認為,有一定程度僵固性的企業,反而有利於企業的生存。
我們暫不涉入其間的爭辯;我談競爭力。

企業要永續生存,必須隨時保持足夠的競爭力。
舊有的競爭力,可能因為其他同業的創新,而漸失去其利基;解決之道就是持續不段的研發。
研發有兩類,漸進與躍進;兩者必須兼顧。

大國想永續,在「爭主導地位」的前提下,該做的就是一再的研發與創新,而且在漸進與躍進式的研發上,保持一定的比例

麻煩的是,通常一個好的體制環境,經常可以讓人們安逸好一陣子(或許百來年吧);這個安逸,經常是衰敗的主因
英法德俄,乃至葡西荷蘭等國的漸失地位,我相信都與安逸有關;美國如果哪天漸走向衰敗之途,必定也與安逸脫不了干係。

如何渡過安逸帶來的危機,是個重點;「接受動蕩的準備」,是個解。
就某個層面言,「自我解體」有這層考量;當「和平動蕩」可以在一國之內自發產生,則「永續不墜」才有可能。

這是以「保持政經武力主導地位」為前提,因為上述這些物質層面的主導地位,都或多或少牽涉到壓迫與支配,最終都會遭遇被支配者的反抗與競爭。
倒不如追求「思想」層面的大國之夢,其「永續不墜」對其他國更無威脅,因此也就不會遭遇所謂「反抗」。



結論
人類必須學會多元共處
當人們期盼在宇宙裡找到其他生物,乃至找到可以「移民」的星球時,如果學不會與異己和平及建設性的共處之道,那麼發現外星人,是災難的開始。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0)
引用(0)

文章分類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4
  • 累計人數:19215
  • 發表文章:160
  • 相片數量:3
  • 回應數量:452

更新日期

2010/02/08 19:34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我的訂閱

潁水砌齋緣起

     我不是個閒人。

     這句話有兩層含意。我身忙;工作、家庭、研究,幾個世間角色,讓我沒有太多閒暇。不過這等忙碌,畢竟沒有磨滅我對社會的關注;尤其在紅衫軍崛起前後,我並未缺席於這股渴望社會 "淨化" 的大潮。

     一個機緣裡,在百萬人民倒扁的官方網站上,讀了早先飽受批判的文章,龍應台的 (怎麼上 "陳水扁" 這一課 ─ 一個甘犯眾怒的微小聲音),一時百感交集,遂寫了文章投稿評論。第二天,文章獲得刊登 (倒扁,未必不能成為另一場五四)。

     爾後一個月,在該網站的討論區裡,我陸續與其他人進行意見交流;也陸續發現了更深層的社會因果。我見到了社會的不滿與憤恨,也見到了社會的無奈與歎息。這些不滿與無奈、憤恨與歎息,是群體的共病,也是個別的苦惱。

     隱約若現的病根,讓我動了念。於是,我決定不做一個閒在一旁冷眼看世情的人。

    2006/10/22 高雄

雅虎資訊 版權所有 © 2009 Yahoo!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本服務設有管理員」 服務條款 隱私權政策